本周为教学周第9星期二

旧版网站
当前位置: 首页 -> 教学信息 -> 教学通知 -> 课程安排 -> 正文

本科生“形势与政策课”线上教学开课通知(2024春)

信息来源: 发布日期: 2024-03-25 浏览次数:

各位同学:

你们好!

2023-2024学年第二学期“形势与政策课”线上教学部分将于2024328-528日开课,课程将选用“西安交通大学雨课堂”平台(https://xjtu.yuketang.cn/),请同学们以实名方式注册“雨课堂”进入各自所在的年级进行学习并完成习题,形成学习过程记录。线下课教学部分开课将另行通知

一、学习要求

“形势与政策课”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公共必修课,计2学分。大学一年级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,大学二、三、四年级采取线上教学方式。全校本科生须在每学期完成相应专题数,在第八学期获得一个总成绩。

本次开课,2022级、2021级同学需至少完成2个专题的学习;2023级同学需至少完成1个专题的学习。2020级同学因面临毕业,需完成大学期间所要求的16个专题。经前期统计,2020级目前学习进度见附件1,请按附件1缺课次数补足所需专题数并完成习题。各年级本科生学习进度将在大学四年级第二学期公布。

下表为各年级应学习的进度,请同学们对照此表,达到学习专题数的要求:

年级

本次学习之后应完成专题数

2023

4包含上学期的线下课

2022

10

2021

14

2020

16

二、专题设置

本次慕课教学共开展10个专题,请各年级同学选学:

专题一: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(张楠)

专题二: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(杨华)

专题三:维护国家政治安全(马溯川)

专题四:百年变局下的台湾问题与祖国统一(李家胜)

专题五: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(周远)

专题六:在两个结合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(高飞)

专题七:加快建设教育强国、科技强国、人才强国(伊景冰)

专题八: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(冯亮)

专题九:世界变局与中国外交(朱旭)

专题十:西迁精神及其当代价值(韩锐)

三、使用方法

1. 登录平台【系统32800:00方可使用】

点击西安交通大学雨课堂平台首页(https://xjtu.yuketang.cn/),使用微信扫码登录,若未绑定身份,请进入微信,搜索“雨课堂”,并关注公众号,点击公众号底部【更多】-【身份绑定】,选择“西安交通大学”进入绑定页面;输入统一身份认证的账号和密码完成绑定。

2. 选课

登录西安交通大学雨课堂平台后即可以在首页看到【形势与政策】版块,学生根据自己的年级点击相应的年级课程,进入课程页面,然后点击【进入班级】按钮开始按照课程要求学习课程。

3. 移动端学习

本课程支持在移动端学习,学生须在PC端完成选课后,下载学堂云APP登录学习,APP端操作方式如下:

1)下载学堂云APP

2)打开学堂云APP,选择【学堂云】服务器【微信登录】选择【西安交通大学】选择【西安交通大学】,进入课程列表页面,点击相应课程进行学习。

四、答疑方式

如有疑惑,请先参考附件2;若问题没有解决,请添加QQ群咨询。请注意群资源有限,没有疑惑的同学不必加群;加群后已完成答疑的同学请及时退群

QQ群如下:

一群:830326873

二群:542604490

三群:709575583

四群:746020790

五群:747265347

六群:737640937

“雨课堂”平台技术服务老师:刘老师,029-82668307

    课题组答疑邮箱:xjtuxingce2024@163.com




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

20243月         


    附件12020级学习进度名单

    附件2:“形势与政策课”热点问答